我所喜愛的影星羅賓威廉斯因為憂鬱症而自殺,消息傳來震驚不少影迷。

憂鬱其實是個潛藏在每個人心中的感受,包括心理醫師以及情緒諮商師也都難免有憂鬱的時候,只是因為他們的職業而不得不把憂鬱隱藏,也因此我們也經常耳聞心理醫師或諮商師自殺的新聞。

在我的認知裡,憂鬱其實只是一個能量的接收與轉移,你接收了負面能量,然後透過外在環境(人事物)的刺激,你相信這個事件的存在,於是它便成了恐懼的源頭。若恐懼來臨時,你找不到適當的管道去抒發引導你的負面能量,因而當恐懼持續累積一段時間後,就形成醫學上認定的憂鬱症。

 

要避免或舒緩憂鬱症,只有“面對並處理恐懼”,同時認知理解人間只是一個學校或劇場,你所恐懼的並不真的如實存在。

 

有人甚至不知道自己在恐懼,因為恐懼不一定會以 ‘害怕擔憂’ 的方式表現出來,‘憤怒’ 其實也是恐懼的一種表現,只是憤怒是一個相對於悲傷的較高能量,但它仍然是恐懼的一種型式--你以憤怒來表達你的無力感。

每當我憤怒時,我總能在憤怒的背後,看到其實我正擔心失去對某個人事物的掌控權。

 

要想避免憂鬱症,有幾個依序可進行的方式:

1. 承認你在恐懼。

每個人都會恐懼,因為這是頭腦為了生存而做的基本設定,因此當你有情緒反應時,學會承認、接受它。

 

2. 釋放你的恐懼(情緒)。

無論是透過尋找適當的人協助,或是自己學會可以釋放負面能量的方法,總之就是不要累積你的情緒。持續的壓抑自己,不願面對恐懼,必將成為身體慢性疾病或是憂鬱、躁鬱症的來源。

 

3. 養成隨時覺察自己情緒感受的習慣。

這是減少憂鬱的最根本方法, 也是我個人認為修行最重要該做的事-‘隨時內觀’。只要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久了,自然會發現你的每個情緒與念頭來來去去,它們都不真實存在,也因此你的每個情緒起伏就都能漸漸在你的掌握之中。

 

延伸閱讀: 

 

 


: 2015.08.13 這是我一年前 (2014.8.13) 在face book上分享的文章,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lbai/posts/10204340979665348?notif_t=like

裡面有不少留言討論,其中一位得過憂鬱症又恢復的朋友 蕭敏  分享她的經驗,非常值得參考。我摘錄一小部分如下:

真正要好起來,要運動(走路也可以,一天走一小時,強迫走路),戒藥改變飲食 和健康食品的幫助連結腦波和全身系統,做哭笑靜心。非常有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