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家小女兒終於在三月底結束了兩年的升私中補習生活,再也不必在每週六下午補習了!

不僅她高興從此不必再去她認為很痛苦的補習班,我們也很高興不必再為了接送她而必須調整生活作息。

現在回想,如果時光重來,我們還是會讓她去補習班,但是會比較曉得換一個方式去誘導她,讓她比較情願做這件事。

 

不過生活就是一個學習,沒有發生前誰也不知道怎麼去因應。更別提有重來一次的機會了!

 

 

我家小女兒是個很有個性的小孩,她的老師在課堂上教小朋友如何學習別人的優點時,她會突然冒出一句: 做自己最好。然後全班笑倒,除了不知所措的老師以外!

(當她告訴我這件事時,我心想:可憐的老師!如果我有這種學生,大概也要有很強的心臟和應變能力吧!)

 

這樣的小孩當然是個會讓老師頭痛的小孩,尤其是她的老師如果是個也很堅持己見的人時 (如同她現在的小六老師,就認為我女兒是個疑似亞斯伯格症的小孩)。

 

加上台中地區升私中的學風一直很興盛,許多家境還可以、成績較優秀的小孩都會選擇上私中,不然就是拼了命的考公立國中的資優班。

 

我們居住地的學區國中一直以來聲名並不是很好,每天散步經過該國中時看它的升高中榜單,大概勉強將近一個資優班的人數進他的榜單,約莫可以進入前7, 8個志願的高中。

那其他的小孩大概就是所謂的放牛吃草班了?

因此連小女兒都說那個學校有很多不良少年,或許是這個原因,所以學校圍牆有三個人高吧!?

 

偏偏我家小女兒成績一直不理想,她對讀書考試的態度是: 我又不重視這個。

(每次她這麼說時,我就會問她:那妳重視什麼?她會回答:玩電腦、畫畫、看電視)

 

因此我們夫妻對於該讓小女兒未來讀什麼學校感到很苦惱。

 

知道她應該是考不上所謂的名校,更別提公立國中的資優班。

她喜歡繪畫塗鴉,卻不喜歡去拜師學藝,所以美術班也是不可能考的上。

 

在所有學科中,她比較有興趣的是英文。

因此雙語學校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,雖然學費很貴,而我們夫妻都是薪水階級,但是以老爺精打細算的功力,應該是還可以負擔的起。

 

於是她的目標鎖定在中部某個較有歷史的雙語學校,但我們其實對這個學校也沒有概念。

快報考前,我問了補習班老闆娘這個學校的相關資訊,老闆娘順手拿了另一個新學校的報名表給我們。

我們一看這個學校考試不必報名費,於是我誘騙女兒加考這個成立將近三年,還沒有人畢業,自然也沒有任何升學業績可以吹噓的新學校。

 

沒想到在女兒考試時,學校對家長做的簡介聽來覺得很不錯,似乎學校不是只重視升學,對於品格教育也很重視。

 

相較於女兒一直想去的那個雙語學校 (註一),在進行校務簡介時,明顯只重視它的資優班,偏偏我家女兒不可能考的上資優班,因此這讓我家老爺只聽了十分鐘學校介紹就聽不下去而離席了。

 

因此在分析比較了幾個私立學校後,

我們知道太好的學校,女兒考不上。

太嚴格會盯著學生讀書、考不好就打人的學校,我家女兒肯定不適應。

學區的國中不必考就可以進入,但是我們真的不放心女兒去了,被放牛吃草。

 

於是只有這個半路跑出來,原本我們沒什麼概念的這個新雙語學校,應該是比較適合我家小女兒個性的。

 

接下來要做的,就是該如何說服小女兒去就讀。

 

在有了多次應對她天生叛逆個性的經驗後(註二),我們採取的策略是:

平時吃晚餐或是我在她房間陪她時,我們會分析各個學校的優缺點,讓她逐漸對這兩個雙語學校有一些概念。

 

然後我開始問她:讀這個新學校好不好?

並馬上追加一句: 你要自己決定喔! 媽媽不能幫你做決定的,因為這是你自己的未來。

 

終於在幾次討論後,她下定了決心要讀這個新學校了。

於是為了避免日後這個學校突然太熱門額滿了,我們趕緊在其他學校都還沒放榜前,就去辦理入學登記了。

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註一:我問小女兒為什麼一心想讀這個學校?她回答:因為制服很漂亮啊!

哇哩勒!還真的是很幼稚的小六生勒!

註二:小女兒有多叛逆?簡單一句話:我說往東,她一定往西。我曾經問她: 想吃A或B? 她說: 隨便。 於是我說:那就買A囉!然後她會回答:那還是買B好了。
註三: (2017.06.03)當初叛逆的孩子一路跌跌撞撞的長大,現在已是美術系的大二學生,而我也寫了一篇描述她成長過程的文章,被收錄在女科技人電子報中:叛逆孩子的媽媽日記 

總之她就是愛唱反調。所以要對付她,要不就是要表示很尊重她,讓她自己做決定,要不就是故意講反話,然後才能得到我們想要的結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