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因為研究生要論文計畫書口試,找了我也在大學教書的兩位前學生來幫忙審查。中午與他們餐敘時,提到我那位被老師貼上亞斯伯格症標籤的女兒。

學生的老婆正好是我們學校諮商中心的副教授,於是他承諾回去後要幫我請教他老婆。

可愛的學生老婆果然在我們結束口試後立刻打電話來關切。

於是我把女兒的狀況告訴她,過程中不免又勾起那段不甚愉快的親子關係的回憶(哲學家小女兒 _女兒成長了! ; 乖巧的貼心,不乖的撢心) 。

雖然已逐漸成為往事,但敘述過程中我發現自己仍會有激烈的情緒起伏。

我的學生老婆是位很有經驗的諮商師,她在聽我描述過程後,下了這樣的結論:我的女兒肯定沒有亞斯伯格症!

她的判斷依據為:

1.      亞斯伯格症的小孩在很小的時候通常就會被發現有異常的行為,而我的女兒卻沒有這樣的情形。

2.      亞斯伯格症的小孩對外界反應較為遲緩,但是我女兒對我們善意的態度會有明顯的回應。

3.      我家小女兒會在上課時不理會老師,自顧自的畫圖,是因為她對老師上課罵一整堂課覺得很無趣。她能明確說明自己行為的緣由,與亞斯伯格症小孩無法解釋自己的行為有很大的差異。

 

不過她也提醒我,我家這個小孩對權威式管教非常反感,會讓她以後的成長路變的很辛苦。

加上對完美的追求,讓她在不成功時反而會退縮。

因此為了她好,建議我們還是要透過與她討論,以她可以接受的方式,讓她逐漸修正自己。

 

想想台灣有多少中小學教師,還是抱著自以為是的心態在引導學生,如果做父母的我們沒有自我檢討,我家的小孩豈不是因此就變的更鬱卒?

小女兒曾告訴我,他們班上有同學向學校諮商老師-毛毛狗反應導師的種種事情,結果毛毛狗告訴了班導師,班導師再在全班面前敘述這件事,讓小朋友們再也不敢去向毛毛狗談心事。

那要這樣的諮商老師有何用?

 

真感謝我可愛的學生老婆(還要感謝我的學生,認識這麼好的老婆),讓我更加確認自己走的路是對的。

我也很高興,上諮商課的是我自己,而不是我女兒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la的探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